中国黑鹳
山河大漠间的隐者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 2015年第06期 作者: 闻丞

标签: 生物地理   房山区

黑鹳在中国的珍稀程度并不亚于大熊猫,每年雏鸟的孵化都牵动着众多黑鹳粉丝们的心。这种体态优美的大鸟有着超强的飞行迁徙能力,虽然在欧、亚、非大陆都有分布,但近十多年来种群数量明显下降。作者闻丞是北京大学研究鸟类的专家,曾长期关注黑鹳,通过他的笔端,我们可以一睹这个明星物种的风采。

北京拒马河畔,一只黑鹳“英雄母亲”连续3年每窝孵化4只宝宝,令鸟类学家欢呼雀跃

2015年4月,北京房山区拒马河畔的陡峭悬崖上,当地特有的槭叶铁线莲绽放出一朵朵美丽的白色花朵,将寂寞而单调的悬崖点缀得更加多彩。进入5月后,虽然槭叶铁线莲的花期已过,但悬崖四周已是绿意盎然。每天清晨,一只黑色的大鸟从峭壁上的巢穴里悄然滑翔而下,进入河流两侧的浅滩捕食。很快,它捕获猎物后又飞回距离河面260多米高的巢穴,将口中的食物吐出,喂养巢中嗷嗷待哺的4只鸟宝宝。母亲的归来,立刻激起巢中一片喧闹、争抢之声。

黑鹳是一种进行长距离迁徙的候鸟
黑鹳越冬期间结小群活动,小群常由数个家族群和单只个体组成。图中上侧的三只黑鹳可能就是父母和它们当年繁殖的孩子(中)。黑鹳是一种进行长距离迁徙的候鸟,迁徙主要是在白天进行,常结成十多只至20多只的小群。它们主要依靠两翅进行鼓翼飞行,有时也利用热气流进行滑翔,从9月下旬至10月初开始往南迁移,大多在春季的3月初至3月末到达繁殖地。
摄影/耳东陈

或许,在一般人看来,这只是这种名为黑鹳(Ciconia nigra)的鸟类每天习以为常的生活而已,但是,对中国鸟类学家而言,这只黑鹳却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因为它已经连续3年孵化,每窝都孵化出4只雏鸟,在野生黑鹳繁殖率极低的背景下,这无疑算是奇迹了。这位被赞为“英雄母亲”的黑鹳,令众多关注这一种群繁衍的鸟类学家不禁喜形于色,奔走相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