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选择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 2012年第06期

标签:

在新几内亚岛的峻山丛林中,飞翔着世界上最美丽的鸟。雌鸟披着艳丽的华服,在求偶时,仰头拱背,抖开周身织锦般的羽毛,好像鲜花怒放。最不可思议的是它们的尾羽,色彩斑斓且奇形怪状,即使是世界最顶级的设计师,面对造物主如此精妙的创意,都会自叹弗如。数百年前,这种极具观赏性的鸟首次被引入欧洲时,人们就被深深地迷住了,认为这些鸟来自天堂,称它们为“天堂鸟”。如今,天堂鸟是巴布亚新几内亚人的骄傲,他们把天堂鸟的形象印在国旗上,刻在国徽上。每当庆典,土著居民会戴上用它们的羽毛制作的头饰,载歌载舞。第一幅照片是一只停留在枯枝上的十二线天堂鸟,它的十二根尾羽仅存羽轴,犹如坚硬的金属丝,飘逸地向四周散开。

春夏之交,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在浓绿的群山里,有一片最奇特的海,黄得耀眼,这是30万亩油菜花盛开形成的花海,每每风过,连片的油菜花如波涛翻滚,冲撞在峰峦间,荡漾着清香。穿越时光的隧道,2.5亿年前的三叠纪,这里可真就是一片海洋。中国地质学家和古生物学家在罗平的山坡上发现了远古时代的大型化石群,包括软体动物、海胆类和节肢动物,以及占据着当时海洋食物链顶层位置的大型食肉动物,如最早的鱼龙。第二幅照片的前景中,一块巨大的石头上可以清晰地看到鱼和海洋生物的化石密集地分布着,这些被层层掩埋覆盖着的海底世界,亿万年后,最终“水落石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