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沼泽:东北最美的湿地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 2008年第10期 作者: 刘阳 郭玉民

标签: 生物地理   林场   湿地   五大连池市

小兴安岭有着中国最为广阔的森林湿地,也是中国唯一的白头鹤繁殖地。因为人类的过度开发,湿地一度变得支离破碎。而今,当人们遭受了自然灾害的惩罚之后,更为清醒地认识到到森林湿地独特的生态价值。兴安岭的森林沼泽,就是东北湿地鲜明特色和历史变迁的最好写照。
森林沼泽有着童话般的美丽:这里有迷宫般的水道,肥美葱绿的水草,更有茂密参天的森林。在林间,不经意间便会看到白头鹤、鸳鸯、水獭、水貂等珍稀鸟兽,而遍地的桦木更是为硕大的驼鹿提供了丰富的食物。北方的气温决定了植物生长速度缓慢,无论是乔木、灌木、草本植物还是苔藓,都远不及南方生长迅速。东北的森林湿地虽然美丽,却很脆弱。 摄影/孙静文

6月的小兴安岭春意阑珊,阳光和降水渐渐充足起来。东北森林湿地的生态系统到了一年中最为生机盎然的时候:走在人迹罕至的林海深处,松鼠伏在树间注视着你的脚步、绿头鸭和鸳鸯带着幼崽在溪水中悠然觅食,更有白头鹤的唳声不时从远方传来,在松林中久久回荡……

白头鹤与东北森林湿地的关系,就像四川竹林与大熊猫、青藏高原与藏羚羊一样紧密。它们被称为一个地区,或者一个生境下的“旗舰物种”。因此有人说,白头鹤是东北及俄罗斯远东地区森林湿地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