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选择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 2008年第04期

标签: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   热带雨林   观点地理

早在15、16世纪,欧洲人在对世界未知区域的探索中,不断地传出关于热带丛林的离奇故事:他们看到了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那里到处是有着板状根的巨树……到了19世纪,德国人辛伯尔总结了热带地区的科学发现后,把这种潮湿、炎热地区的常绿、高大的森林植被命名为热带雨林。全球的热带雨林分为三大群系,最大的一片分布在南美洲的亚马孙河流域,其余两片则分布在热带的非洲的刚果河流域和亚洲的东南亚一带。

本期特别策划“谁来拯救亚洲的热带雨林”,不仅展示了亚洲雨林的丰富与美丽,也揭示了雨林今天所面临的困境。婆罗洲雨林是亚洲最大的雨林区之一,这里的雨林不仅树冠浓密、树干高大,而且也是多种植物和动物栖息的最佳场所。这张摄于婆罗洲雨林深处的图片犹如仙境,很好地体现了生物天堂的雨林面貌,被我们张贴出来作为封面之选。婆罗洲雨林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生物多样性集中地之一,但在今天也面临着由于开发所带来的植被砍伐、物种消失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