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虫手记
两个昆虫迷的田野笔记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 2003年第02期 作者: 孙锴 唐志远

标签: 生物地理

随着城市化的进展,由多种植物组成的“荒草地”渐渐被物种单一的绿化带取代,而生活在这些“荒草地”里的昆虫们便逐渐从城市中消失。一个植被多样的环境,不仅可以为多种生物提供不同的隐蔽场所,也能为它们提供多样的食物来源,自然是昆虫和其他野生动物的良好栖息地,也是动物观察者梦寐以求的乐园。孙锴和唐志远是两个地道的昆虫迷,他们喜爱、研究、拍摄昆虫,提倡到野外去观虫。但愿通过此文,您能分享他们观虫的乐趣,并早日踏上观虫之路。
叶甲与跳蛛:快要做妈妈的小叶甲,拖着肥大的腹部艰难地爬上草尖;它似乎是在期待着什么,也许是期待后代们的顺利成长吧。
跳蛛:极为善跳的它们时常拖着丝线在草丛游荡猎食。现在,静静守候在叶片上的它,本来希望遇到不小心的猎物,而镜头的打扰让它瞪起了头顶一排闪亮的小眼睛。

位于北京北郊30公里的鹫峰国家森林公园,一直是我们周末寻找昆虫的首选地点。9月下旬的鹫峰,在绿色的沟谷中点缀着一抹抹金黄,此起彼伏的虫鸣让人不禁想起“昨夜寒蛩不住鸣”的诗句。身边,偶尔起落几只翅膀残破的蝴蝶,也不断提醒我们——此时的野外,昆虫种类已经不多了。不过,我们此行的目的并不是拍摄那些在夏日中最为繁盛的类群,而就是这些“不住鸣”的蟋蟀和“秋后的蚂蚱”等直翅目昆虫。

在林间小路上我们走得很慢,仔细搜索着周围的灌木丛。成群的雄性黄波花蚕蛾在阳光下飞舞,寻找着正在羽化期间的雌虫,完成交尾繁殖的任务。它们的活动并没有引起我们的兴趣,我们在寻找一种拟态昆虫——条螽[zhō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