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学锦
绘制地球的基因图谱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 2007年第06期 作者: 施剑松

标签: 地质地理   化学地理

50多年前,谢学锦还是南京矿产测勘处化学分析室的分析员,但他并不满足于分析人员只做地质工作中的辅助工作。那时地球化学探矿方法刚刚兴起,他受父亲谢家荣的指点,看了几篇早期文献,觉得系统分析地表各种元素的含量是一个很好的想法。他梦想将来有一天能把整个地球打起格子取样分析,了解元素在整个地球表面上的含量分布。28年前,谢学锦提出的“区域化探全国扫面计划”成为国土资源部最大的、目前仍在实施的全国性科研计划之一,全国新发现矿藏80%以上都是通过这个计划提供的线索发现的。
几年前有人统计过,全国已探明金矿储量总价值达到2000多亿人民币,可是谢先生本人却没有因此而获得财富,中国的科学家总是充当顾问的角色,很少有人站在利益分成的圆桌旁。摄影/胡雪柏
从人类将黄金当成财富的标志那时起,找金矿的故事里总是充满传奇。谁能掌握金矿的线索,谁就掌握了财富的密码。谢学锦的“区域化探全国扫面计划”自1979年启动之后,研究人员制作出了“金地球化学图”,使中国地矿系统所发现的金矿数目从个位数一下子攀升到了百位数。

谢学锦1951年开始在国内首次进行地球化学探矿的实验研究,1953年参与筹建新成立的地质部属下的地球化学探矿机构。但是用化学方法勘探矿藏在很长时期内不受重视。在地质部的文件中,提到“大力发展地物(化)方法寻找矿藏”的时候,表明地球化学探矿方法的“化”字甚至都是放在括弧里的。谢学锦说:“我当时总在想,什么时候地球化学探矿才能走出这个括弧呢?”

在地质科学研究院里有一面院士墙,谢学锦和父亲谢家荣的照片都在墙上。谢学锦说,在找矿方面,中国没有人可以和他父亲相比。有关父亲的记忆,谢学锦印象最深的是一次谈话。那时他刚刚担任物化探所的化探室主任,他找到父亲踌躇地说:“我是学化学的,不认识矿物,也不认识岩石,野外经验也很少,怎么办?”父亲对他说:“你用不着认识,你应该发挥化学的所长,去开创一个新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