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西里,一个洋溢着生命的高寒草原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 2006年第02期 作者: 西胡

标签: 生物地理   玉树藏族自治州

这是一个没有森林,没有树和人类村庄的地方。在这片时常点缀着各种鲜花的高原草地上,野牦牛群、藏羚羊群、藏野驴群不时隐现,当它们奔跑时,大地在阵阵的轰轰蹄声中摇动着。由于这里自然条件恶劣,人类无法长期居住,于是就成为了野生动物的乐园,其动植物的数量远超出我们的想象:这里有231种动物和202种植物,而且很多是青藏高原的特有物种,甚至还有像熊、豹子和狼这样凶猛的食肉动物。2005年秋天,因为工作的原因,身为户外探险爱好者的西胡曾深入到可可西里的腹地,下面就是在这期间他的日记中的几个片断。
一群藏野驴奔跑在可可西里的草原上。这种视觉、听觉、嗅觉均很敏锐的群居动物,对寒冷、日晒和风雪均有极强的耐受力,最大群体可达上百头。可可西里蒙古语意为“美丽的少女”。这里气候恶劣,但却是野生动物的天堂,比如野牦牛、藏羚羊、藏野驴、白唇鹿、棕熊……
摄影/田捷砚

10月12日 阴转多云

海拔:4854米 西金乌兰湖营地

突然从梦中惊醒过来,是因为我想到那些白天在高原上奔跑的野驴、藏羚羊和野牦牛,不知道晚上它们睡在什么地方?是怎样抵御这样昼夜温差极大的恶劣环境的?

天色昏暗,没有星斗。我们今天终于要离开住了十几天的西金乌兰湖营地了,经过多次的探路,在经历了漫长难熬的等待以后,气温终于开始下降,下降到可以把土地里的水分冻结起来,让几吨重的车辆通过。今天,我们必须趁着早晨天寒地冻的时候尽量向前赶路。与藏羚羊、野牦牛在高原上迁徙不同的是,我们动用了很多的工具:11辆越野车,2辆通讯车,2辆油罐车,4辆六驱的东风卡车。动物们一定没有这样的烦恼,它们不需要携带辎重,只要凭着嗅觉和谁也说不清楚的某种能力就能找到最合适的路线,找到水源。没有探路的过程,那四个小小的蹄子能够承受得住庞大的身躯,而不会陷入薄薄冻土下面的沼泽里。而我们的车辆却随时会陷入看上去很坚实的土地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