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汝阳:刷新世界“巨龙”纪录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 2010年第06期 作者: 姬应龙 王申娜

标签: 汝阳县

恐龙世界的“巨人”
远古时代的“庞然大物”究竟是什么模样?在挖掘的骨架化石、科考成果的基础上,加上一定的想象与艺术创作,这只活生生的前“亚洲龙王”——汝阳黄河巨龙便出现在我们面前,它的长度约有18米,头部高度则达到8米左右。从它脚下的人形对照物上,便能感受到巨龙类恐龙的庞大。

河南,居九州之腹,历史灿烂辉煌,养育着中国这条东方之龙的血脉筋骨,那么,在远古时代,这里是一片广袤的藏“龙”之地吗?

说起恐龙,不得不提河南最著名的西峡盆地的恐龙蛋化石,这个最早由河南省地质局于1974年发现的恐龙蛋化石遗址,一直以来是河南的骄傲。西峡恐龙蛋化石分布之广、数量之大、类型之多样、保存之完美,堪称世界之最。但是,这个赫赫有名的恐龙蛋之乡却曾经长久以来满怀失落——尽管恐龙蛋分布甚广,种类甚多,但河南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始终没有发现完整的恐龙骨骼化石。而实际上,学界内也有公论——“恐龙蛋的发现并不能证明恐龙化石一定存在”。一来,它们的保存环境不同,恐龙蛋需要有泥沙迅速掩埋,抗破坏性也比化石差得多,往往不能像骨骼那样被水冲击席卷到异地掩埋后还能保存完整;二来,恐龙很可能在一地产卵后随即迁徙。也正是因为这样,“恐龙是在外省的”,一位河南地质专家曾说,“这是河南的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