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禄丰:中国第一龙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 2010年第06期 作者: 邢立达

标签: 禄丰县   化石景观   考古地理

2009年国庆60周年前夕,由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向中国科技馆新馆捐赠的三具恐龙化石。三具恐龙化石每具都有300多块,绝大部分是真实的骨头化石,只有少部分是还原的模型。图中最大的一具恐龙骨架化石是阿纳川街龙,两只小恐龙中,排在前面的是许氏禄丰龙,后面的是双嵴龙。摄影 / Unknown

恐龙对于云南来说,是标志,是名片,正在上海举行的世博会上,面对来自全世界精彩纷呈的展品,云南馆里的两具禄丰龙化石标本依然是最亮眼和游客最喜爱的展品。虽然中国发现的恐龙化石数量已经成为世界第一,但是云南禄丰的恐龙依旧有着它独特而重要的意义,这里是中国恐龙的原乡。

禄丰盆地位于云南省会昆明西北94公里,是一个小型的内陆盆地,盆地中沉积了厚达1000米的陆相沉积岩石,被区分为下部禄丰组地层与上部禄丰组地层,恐龙化石都挖掘自下部禄丰组岩层中。在这里,总计有23个脊椎动物的属被挖掘出来,它们被称为“环古地中海恐龙动物群”,又称“原蜥脚类─禄丰龙动物群”。这个动物群主要分布于中国的南方大陆,如云南省的禄丰盆地与易门盆地、四川省的威远盆地以及贵州省的大方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