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金丝猴
生态孤岛中的灰色精灵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 2002年第03期 作者: 任晓冬

标签: 生物地理   贵州

黔金丝猴是我国的3种金丝猴中数量最少、分布范围最狭窄的一个类型。目前,它们只生活在贵州省东北部的梵净山自然保护区。本文作者在一年多的野外观察研究的过程中,记录到许多黔金丝猴的有趣行为并且拍摄了许多极为珍贵的野生黔金丝猴照片,这使我们对这种濒危的灵长类动物又有了新的认识。
一只幼年的黔金丝猴 它被饲养在梵净山保护区,用做科学研究,黔金丝猴是我国的3种金丝猴中数量最少、分布范围最狭窄的一个类型,目前世界上仅存450—750只,而且它们全部都生活在梵净山保护区。摄影/奚志农

梵净山位于贵州省东北部铜仁地区的江口、印江、松桃三县的交界处,面积约420平方公里。在漫长的地质年代中,梵净山经历了剧烈的地质运动,山体不断地隆起和后又被剥蚀,形成了现在奇特的地质、地貌景观。这里有着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亚热带原始森林,有着丰富的动植物种类。1978年,这里建立了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985年这里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生物圈保留地网的成员之一。梵净山是国内外动、植物学家竞相研究的一块圣地。就是在这块风光绮丽、人迹罕至的地方,生活着世界上最为濒危的灵长类动物之一——黔金丝猴,最新的野外数据表明,世界上仅存约750只,而且它们全部生活在梵净山保护区。

在梵净山,即便是专门的研究人员,在野外工作数月也未必能见到黔金丝猴一面,这也是迄今为止,野生环境里的黔金丝猴照片发表极少的原因。为了更多地了解这种动物,更好地保护这种动物,使这种美丽而稀有的灵长类能长存于世,1990年我们贵州师范大学和美国纽约动物学会组成了黔金丝猴联合考察队,对梵净山的黔金丝猴进行为期2年的考察研究。就这样,当年7月,作为考察队中金丝猴生态研究人员,我到了梵净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