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园里的动物朋友

文章出自:博物 2024年第09期 作者: 王奥 布昕辰

标签: 博物广知

如今城市里,但凡绿化尚可的区域,就会有些小动物出没,环境优美的大学校园更是如此。比如位于北京海淀“五道口”一带的清华大学,就号称“五道口第三森林公园”(前两名为圆明园和北大校园)。作者作为清华学子,与同窗一起参与了清华校内的物种调查。他们发现的飞禽走兽,还有原生鱼的种类,远超人们想象。

加入“野生”协会,调查“非人类”

清华大学里有个“学生动物协会”,是个学生自发成立的、跨院系的社团,聚集了一群热爱自然和野生动物的同学。我是读生物科学专业的,大一就加入了协会,课余经常和小伙伴们在校园各个角落里寻找、观察动物,乐此不疲。

2021年起,协会开始在清华校园里展开系统性的物种调查。起初我们重点关注鸟类和鱼类,因为熟悉它们的人多。每周,大家都会沿固定路线,观察、记录遇到的鸟种和数量,晚上则在校园的几块水域里撒网捞鱼,辨识它们的身份。到了2022年,我们又将调查对象扩展到两栖爬行类和哺乳类。至于昆虫等无脊椎动物,因太过庞杂,我们没做系统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