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行天下亿万年 地球生命史上的“龙”们

文章出自:博物 2024年第02期 作者: 刘毅

标签: 动物世界   博物广知   地球村公民

2024年是中国农历龙年,而“龙”是十二生肖当中,唯一一种幻想生物。所幸龙文化实在太深入人心,于是近代以来的中国古生物学家们,把许多史前动物的中文名都称为“XX龙”。从这个角度上说,两亿多年来的地球陆地、海洋和天空舞台,都栖息着无数的“龙”,“龙族”波澜壮阔的演化史从二叠纪贯穿至今!

化蜥为龙:古生物为啥这么多龙?

听到“龙”这个词,许多小伙伴除了想到神话生物,恐怕还会想到古生物界的头号大咖—恐龙。这个霸气的名字,与它们或庞大、或矫健的身姿相得益彰。

“恐龙”一词译自希腊文“Dinosauria”,由“deinos”(恐怖的)和“sauros”(蜥蜴)两个词根构成,合起来意思就是“恐怖的蜥蜴”。1842年,英国学者理查德·欧文根据当时已发现的几种恐龙,起了这个统称。19世纪后半叶,Dinosauria被日本学者译为“恐竜”,随后又被中国地质学家章鸿钊转译为“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