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从这里走过 河北宣化足迹化石发现记

文章出自:博物 2023年第09期

标签: 博物广知   动物世界

今年春天,制作《博物》5月号“恐龙脚印”专题时,编辑部曾到河北宣化采访,实地考察了我国规模最大的恐龙足迹化石群。但由于当时保护设施尚未完工,我们选择了暂缓报道。最近,保护工程竣工,我们请来化石发现者之一、河北区域地质调查院(河北省地学旅游研究中心)的贠(yùn)杰老师,来讲讲这处珍贵化石的发现故事。

盘点家底,乡土“踏勘”

我是一名地质工作者,每年都要到野外进行考察,主要职责是“野外踏勘立项”。所谓“野外踏勘”,就是初步考察各地的岩层、岩体和地质构造等,看看踏勘区内有没有矿藏、有没有地质灾害隐患等等,类似于盘点“家底”。根据踏勘的结果,要为下一年的重点工作立项。

出野外之前,要先参考前人的工作。在以往的地质资料中,就有河北宣化硅化木(树木化石)的记载;2019年,我院新一轮“宣化县等幅1∶5万区域地质调查”又发现新的化石线索。2020年4月24日,我与我工作部门(古生物及地质遗迹调查所)的3位同事李广栋、康子林、武素强一起,驱车前往崞村镇的龙门村野外踏勘,当时谁也没想到,这趟旅程会有那么大的收获——能发现恐龙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