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特龙
侏罗纪追猎者

文章出自:博物 2014年第11期 作者: 江泓

标签: 动物世界   奇妙博物馆

在中生代的三个“恐龙纪元”里,时间居中的侏罗纪气候最温和,大型植食恐龙纷纷出现,号称“巨龙时代”;而侏罗纪肉食恐龙的代表就数异特龙了,它们长期被当作侏罗纪的霸主。不过对它们来说,刀尖上舔血的生活其实并不轻松……

曾经骨骼惊奇

和大部分肉食恐龙一样,异特龙体态修长,双腿强健,口中长满利齿,身后是一条起平衡作用的长尾巴,看起来挺普通。可想当初,它们曾被认为“骨骼惊奇”:19世纪70年代,它们的化石在美国科罗拉多州首次出土,送到了著名古生物学家马什手上。马什认为其脊椎骨和当时已知的各种恐龙不同,于是把它命名为异特龙,拉丁文意思是“奇特的蜥蜴”。不过随着越来越多的恐龙化石被发现,今天看来异特龙的骨骼结构也没什么特别了。

异特龙体长约8.5~9米,体重估测有1~2吨,算是比较大型的肉食恐龙。不同于霸王龙的“小短手”,异特龙的前肢比较发达,三个指头上都有弯曲的利爪,能像鸟爪一样做出类似抓握的动作。与早期肉食恐龙相比,异特龙的骨骼更轻巧、身体更加强壮敏捷,代表着肉食恐龙演化的新阶段,但比起后来的霸王龙还有许多原始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