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中的“佛门弟子”

文章出自:博物 2014年第05期 作者: 宋肖萌

标签: 动物世界

有一些动物,并非佛经中的祥禽瑞兽,可它们的中文名称,却带着“僧”、“和尚”甚至“佛”字。它们究竟与佛门有什么渊源呢?

法僧:鸟中“三宝”

在鸟类中,有一类叫做“佛法僧”的飞禽。它们体型比八哥略大,飞行敏捷,其中有一种“三宝鸟”(左页图)是我国最常见的佛法僧。三宝鸟的羽毛呈蓝色调,长着大脑袋、大红嘴。它们平时常蹲在枯树枝上,看似老僧入定,其实眼观八方,一旦发现空中或地上有昆虫、蜥蜴等猎物出现,就立即起飞追捕。

在佛家说法中,“三宝”其实就是“佛法僧”,指佛陀、佛法和僧人。给鸟起这个名字的,则是日本人:在日本,每年春天时常能听到一种鸟鸣,发音如同日语的“佛、法、僧”,于是人们把看到的鸟儿叫做佛法僧。尽管后来证实,发出此声的其实是一种猫头鹰,但“佛法僧”之名已经安在这些小鸟头上,只好将错就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