侏罗纪海岸穿越两亿年

文章出自:博物 2012年第09期 作者: 杨晔

标签: 英国

丛林密布,恐龙横行电影《侏罗纪公园》让人们对恐龙世界充满遐想。如今,尽管恐龙已经在地球上灭绝,但它们生活过的那个时代,却在地质变迁的长河中留下了痕迹。英国英格兰岛西南部,有一片被称为“侏罗纪海岸”的地方,由于受到海浪侵蚀的程度不同,这里拥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奇观:在150公里长的海岸线上,裸露出形成于不同地质时期的岩层,行走其中,就好比穿越了上亿年的时空隧道。

“海上雪山”:白垩系地层

七段连绵的白色悬崖就像七位妙龄少女,伫立在英国的西南海岸,这片断崖全长5公里左右,远远望去,非常壮观。英国人亲切地称它们为“七姐妹崖”。

七姐妹崖是“侏罗纪海岸”中最年轻的一段,形成于从1.35亿年前到6500万年前的白垩纪,所以这里的岩层被称为白垩系岩层。白垩本是一种矿物,它属于石灰岩的一种,颗粒均匀、细小又柔软,用手就能搓碎。白垩纪时期,海洋中生活着大量古老的动植物。后来,经过地质变迁,海水中的颗石藻和有孔虫死去,它们的遗体钙化变成化石,又经过漫长的沉积作用,形成以白垩为主要成分的浅色岩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