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星球上捉虫子

文章出自:博物 2011年第08期 作者: 石楠丛

标签: 自然探奇   博物广知   天文天象

外星上有虫子没有?除了月球以外,人类还无法登上其他星球,自然也不能亲自一探究竟。寂寞的人们只好在宇宙探测器获取的照片上仔细寻找。虽然没有生命的迹象,但在照片中,人们发现了不少地球上没有的奇特地质构造,各个星球表面看起来像是有各种虫子四处横行。

鼻涕虫

科幻作家弗兰克·赫伯特在他的小说《沙丘》之中,描绘了巨型沙蚕在沙丘间穿过的情景,而在火星上,一群群黑色的鼻涕虫也浩浩荡荡地爬过荒漠。这些黑鼻涕虫其实是形态诡异的沙丘。这些沙丘的主要成分来自火山口底部的玄武岩,因而通体呈黑色。火星秋冬季的西风,把本该呈圆形的沙丘变成了“鼻涕虫”形。

果蝇脸

这个面带“囧”相的“果蝇脸”,是火星“克利斯平原”上的一个撞击坑。其中,“两只眼睛”是两片古怪的洼地,可能是由于风或者水侵蚀形成的。我们可以回想一下,数亿年前,火星洪水穿过这个平原,这个撞击坑在流水冲刷下,加上近年来的风力作用,形态不断变化,最终被塑造成“虫脸”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