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星空搬进屋子
天文馆与天象仪

文章出自:博物 2006年第11期 作者: 郭霞

标签: 天文天象

你看过天文馆的星空表演吗?那足以乱真的美妙“星空”令人如痴如醉——广袤的宇宙与浩瀚的银河被搬进放映厅,为我们奉献一出视觉的奇观。天象仪是天文馆的核心设备,80年来,在世界各地的天文馆中,它为无数观众演示着动人的夜空。遥远的星云,是怎样被收进这小小的仪器中的?宇宙的历史,又是怎样在寻常的球幕上复原的?就让北京天文馆的专家郭霞,为我们揭示天象仪工作的神奇原理吧。

灯光暗淡下来,表演开始了。明明是建筑穹顶,竟变幻为璀璨的星河:参宿争辉,行星相会天文馆的光学魔术,逼真地再现了浩瀚星空。天文馆形象化地向人们传授天文知识,使观众直观地体验宇宙的奥秘。不知不觉之间,它已经陪伴一代又一代仰望星河的孩子们走过了80年的历程。

星空剧场的诞生

让我们把时间回溯到上世纪初,那时候,尽管天文学已获长足发展,但普及天文知识的设备仍很简陋:让观众坐在内侧安装着灯泡的球形装置内,再转动笨重的球体,从而形成模拟的“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