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系的立体奇观

文章出自:博物 2004年第09期 作者: 解仁江

标签: 星空天象   博物广知   天文天象   酷玩意儿

你是位热爱大自然的学生吗?你造访过山川大河吗?也许你们中不少人领略过大自然的壮美。但也可能因为整日忙于学业而无暇走出喧嚣。不要紧,戴上红蓝眼镜我将陪伴你去做一次太阳系的免费旅行,让你体会身在其中的感觉。

我们所在的恒星系统叫做太阳系,太阳是这个大家族的核心,能够自己发光发热的气体星球就是恒星,太阳距离我们约有1.49亿公里,它是距离我们最近的恒星。你能想象它有多大吗?这么说吧,如果把整个太阳系的物质(包括所有的大行星、彗星、小行星和所有的行星际物质当然还有太阳的物质总和)总量看作100,那么太阳的质量就要占整个太阳系物质总量的99.9%,即99.9!太阳的质量比地球大33万倍!它的引力紧紧抓住太阳系的所有其他天体,对于我们来说太阳太重要了!如果没有它,我们人类是无法生存的。太阳上时常会出现黑子和耀斑,这也是太阳活动的表现。说了这么多,还是让我们去看看这颗45亿岁的中年恒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