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调色盘

文章出自:博物 2009年第11期 作者: 李昕

标签: 星空天象

到了深秋,除却残放的花朵之外,叶子也从单调的绿色变化为各种缤纷的色彩。如果看过《博物》以前的文章就会记得,植物多色多彩的源头来自体内的色素,然而宇宙中的天体即使没有化学色素,也能展示出自己的绚烂。当我们在深夜抬头望去,夜空中的点点繁星间空无一物,看似空荡的地方有时也弥漫着星际物质。尘埃、分子云、电离氢组成的气体,这些东西就如同我们呼吸的空气,在宇宙中几乎无处不在,只是有些地方稠密,有些地方稀疏。通过相机进行长时间曝光,我们就会看到这些云气被各种颜色的恒星照亮,形成了彩色的星云。而在夜空中,总有一些凑巧的事情,几种不同颜色的星云凑在一起,争奇斗艳,如同画师手中的调色盘。

左上部颜料-宝蓝: 著名的猎户三星都是宝蓝色的,而在它们周围也聚集着许多蓝色的小星,于是大家发出的蓝光,再配合周围的少量气体,形成了一大片蓝色的区域。

中间颜料-紫红和黑墨汁: 紫红来自于蓝色星云和红色星云的混合,黑色的墨汁呢?那里有非常冷的厚重尘埃带,吸收了星光,于是漆黑一片。这块墨迹就是红色“马头星云”的黑色马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