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行掌控历史

文章出自:博物 2011年第12期 作者: 梁成强

标签: 博物高考题

“五行”相生相克是中国传统文化中非常有意思的一部分,“金、木、水、火、土”,区区五个字,几乎可以用来解释世间万事万物,包括改朝换代的规律。2010年高考文综曾出现过一次“五行”相关的题目,这道题被老师们评为“难度系数高”。

这道题目一出,立刻引来一片骂声,甚至有人调侃说,正确答案应该是“E.缺德”——他们认为,在如今这个“唯有科学高”的时代,说什么阴阳、五行,根本是一种倒退。其实,高考题中出现“五行”,并不是让学生放弃物理、化学而且去念“土生金、金生水”,而只是考查大家对这一理论是否了解。

五行理论,从战国时期开始流行,经过上千年的发展、演化,直到现在,依然时常有人提及。我们先不去讨论它是否“正确”,仅从它对我国历史文化的影响方面考虑,也应该对这个理论有所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