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有“灵”,道法自然
寻找《虫师》中的神异现象

文章出自:博物 2013年第03期 作者: 黄戴戴

标签: 博物广知   酷玩意儿   娱乐底片

动漫《虫师》之中所谓的“虫”,是一种近乎生命本源的物质,类似于所谓的“灵体”。它们形态奇异,虽然常出现在人类身边,多数却难以为人察觉。对“虫”进行研究、解决“虫”所引起的麻烦,这样的职业叫做“虫师”。身为虫师的主角银古,遇到了各种诡异的“虫”,它们所引发的现象,与自然界中真实存在的动植物、大气现象、环境变迁颇为相似。故事之中“虫”的神通,实际上就是自然界原本的运转之道。

常暗

——吞噬眼睛和光明

银白色短发,额前垂下的一簇头发遮住左眼——虫师银古的形象看上去多少有点玩世不恭,但银发与消失的左眼,都源于他小时候所经历的一场变故。山间寄居着一种危险的“虫”,名叫“常暗”,这种“虫”会将周遭的生物拖入永久的黑暗之中,而“常暗”之中发射出的强光,则能够吞噬掉生物的眼睛。银古虽侥幸逃离了“常暗”追捕,头发却已变成了银白色,左眼也被吞噬。

虽然如此恐怖的“常暗”并不存在于现实之中,但在长久不见光线的黑暗环境之中,动物也确实受到了影响。一些专门生活在洞穴深处的动物,经过漫长的进化,就几乎舍弃了眼睛,例如盲鱼、盲蛇。它们的眼睛或是完全退化消失,或是仅能够感受到光线刺激,却难以正常成像。此外,一些栖息在洞穴中的动物因缺乏光照,体内色素的生成也发生了变化,整个身体呈现为淡粉色或白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