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迈山中“林—茶—人”

文章出自:中华遗产 2024年第05期 作者: 左靖

标签: 文化遗产

景迈山距缅甸不过两小时车程,是中国版图中的“极边之地”。千百年来,景迈山先人不仅在原始森林中留下了上万亩古茶林,还缔造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活态社会生态系统。我们通过对这片宝贵的世界遗产区——景迈山15个村落进行调研与文化梳理,观察生活在此的布朗族、傣族、哈尼族、佤族、汉族如何世代以茶为生,并请艺术家描绘出他们的美好生境、生产技艺、生活美学等。在景迈山的时间长河中,人们的信仰、建筑、饮食、手艺,形成了一整套与自然共生共处的智慧,并在看似漫不经心中,完全融入日常生活与血脉传承里。
布朗族的神秘古寨
翁基村人大合影
翁基是景迈山的自然村之一,也是传统风貌保存最完整、神秘感最强的布朗族村寨。在布朗语中,翁基是“看卦”的意思,传说布朗族祖先迁徙到此,部落首领就在翁基请人看卦选址。至今布朗族的“茶祖节”仪式中,仍由翁基解读宗教仪式所示卦象。图为翁基村人在古寨前的大合影。
摄影/何崇岳
林下茶的立体群落
层层共生的茶林“小宇宙”
景迈山上共有125科489属943种植物,茶林上层以高大乔木为主,它们为茶遮阴,在乡土知识中,不同树种还会给茶带来不同滋味;茶林中层以小乔木与灌木为主,它们与茶一样潜力无穷,或产野果,或能赏花,还能制作器具;茶林下层以草本植物为主,它们为茶沃肥,成为村民日常的美食,甚至是治疗胃病、眼疾、骨折等的药物……它们与茶一起,构成息息相关、环环相扣的古茶林生态体系。

茶林养护
布朗族的智慧

景迈山人传承着独特的林下种茶的耕作智慧。古茶林形成至今,不施任何肥料,不喷洒任何农药,仅靠自然落叶和草本层提供营养,并凭借群落的生物多样性防治病虫害,茶树便能茁壮成长。观测数据显示,古茶林有观赏昆虫16种,陆生脊椎动物187种,哺乳动物22种,鸟类134种,经济昆虫21种,而它们大都成为景迈山种茶人的朋友与助手。

有虫害时“它自来”
有经验的茶农说,一片茶林好不好,可以看蜘蛛网多不多。景迈山茶林经常有层层的蜘蛛网,如漏斗蛛和金蛛等就能捕食很多害虫。而遇到厉害的虫害怎么办?村民会在茶林里“看卦”,并撒下“驱邪”的大米。撒米其实是为了吸引鸟类帮忙除虫。茶林里鸟多,代表环境健康。景迈山的古茶林里有许多“鹛”类。
古茶林不用“耕”
景迈山人种茶看起来很“偷懒”。很少翻地,也不用施肥,只用刀和棍除去杂草,再堆在茶树附近。因为古茶林千年以来形成了生态平衡。厚厚的草皮护住大地的肥力和水分,盲目深耕和施肥反而可能伤害了茶树。
采茶也是在修茶树
茶树长得太高不仅采摘会麻烦,对茶树的生长也有影响,但在景迈山古茶林很少看到村民修剪茶树。而采茶时,有人建议他们用梯子采茶,他们却仍然坚持“爬树采茶”的古老方式。原来,爬树采茶,自然会把枝条压弯。而采哪里、采多少,都会影响茶树的生长趋势。这种采茶方式,被称为“修采”。
一棵茶树的诞生
看好茶如何得来
茶叶生长的季节,景迈山芒景村人常会用到“发”这个字,如“茶叶发了”“茶叶发得多”等。发,代表着蓄力绽放、生机、生命、希望等生长的态势。景迈山世居民族从早年驯服茶树时起,便一直寻找、遵循着自然规律。年复一年,茶树也在周而复始的时间循环里生生不息。
绘图/姜丽
什么养成了我们?
景迈山并没有成为一个缅怀过去的标本,而是持续演进、生长。对景迈山的世界遗产区展开的研究,除了关注其核心遗产,也会邀请艺术工作者上山创作,本图及下图的内容即来自于这样的“他者的观察”。“食物链”原本是一个生物学专业用语,指在生态系统内,各种生物之间由于食物而形成的一种联系。图为摄影师李朝晖拍摄的在景迈山生活的傣族人的站姿肖像,并请他挑选出常吃的和喜欢吃的食物,拼出一幅生动的“食物物种图”与人物的拼像。摄影/李朝晖 资料来源:
左靖主编《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
以茶为生 取茶为食
景迈山上的民族在漫长的历史生活中,与茶相伴,以茶为生,创造了丰富多彩且极富地域特色的茶文化,通过制茶、饮茶、品茶、用茶,将生活融入茶中。随着古茶树的栽培,景迈山当地居民将茶树种植作为主要的生产活动,茶叶的功能也由药用发展为食用,形成了以茶当菜吃的茶饮食文化。
摄影/朱锐
图为酥炸茶叶 用较嫩的茶叶裹上淀粉后油炸而成。
凉拌茶叶
茶叶用豆豉、辣椒、姜、蒜等凉拌。其中豆豉为当地傣族自制。
茶叶炒鸡蛋
此道菜需选用较嫩的茶叶和本地的土鸡蛋一同炒制。
茶叶炒牛肉
山上常用茶叶与肉类同炒,据说可以去腥味。
茶叶舂干巴
“干巴”为云南方言,意为牛肉干或猪肉干。这道菜为茶叶与干巴一同舂碎制成。
茶叶蘸喃咪
“喃咪”为傣语,即汉族所称蘸水。喃咪品种极多,这道菜即以鲜叶蘸喃咪而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