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
人类灭绝与繁荣

文章出自:中华遗产 2010年第03期 作者: 于汐

标签:

时光倒流的地方:对于那些想了解远古真相的人,这里是完美的藏宝之地。河北阳原泥河湾被写入教科书,因为它是著名的“第四纪标准地层”,古地质、古生物、古气候和古人类学者纷纷“按层索骥”,寻找过去。图中土壁上隐约可见“MJGI 10”的字样,代表“马圈沟第一文化层,第10自然层”,对应的年代距今约为155万年。
250万年前风云突变,许多物种在寒冷中灭绝,而人类却因寒冷而诞生了,但是此后气候的变迁依旧深刻地影响着人类的命运。无论是挑战生存的冰河时代,还是万物更生的大暖期,人类一直都在用自己的智慧走在进化的路上。越来越多的遗址被发现,古人类学家、考古学家正在联手自然科学家,试图复原人类在气候剧变下的伟大旅程。
重现“远古盛宴” 泥河湾的地层里到底埋藏着多少故事,考古人的手铲才能揭示答案。在长达近一个世纪的追寻中,以马圈沟出土的这具散乱摆放的草原猛犸象的化石最为惊人(下图4)。这显然不是自然死亡的大象遗骸,一块弃置在肋骨上的打制石器令研究者恍然大悟(下图3),这只古象原来是170万年前的“先人”的一顿大餐。摄影/李珺
图3
图4

沟壑纵横的黄土丘陵干燥寒冷,山梁上的小路寂静地伸向远方⋯⋯

河北省阳原县的泥河湾盆地就是这样一片不怎么引人入胜的风景,然而它却深深吸引着来自河北文物局的考古专家谢飞。荒凉的黄土沟,陡峭的黄土崖,从1983年到2001年的18年里,谢飞来了无数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