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问 看见稻城 看见宇宙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9日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增刊 作者: 祝余

标签:

科学欲问天,何处觅星空?被誉为蓝色星球最后净土的甘孜州稻城县,成为建设中国大天文观测集群的天选之地,数项探索宇宙奥秘的国家级超级工程,在绵绵群峰间选址、落户。让我们相约稻城,发现宇宙。

从稻城机场稍稍向南,窗外所看到的并不是我印象中的那种横断山地。低缓的丘陵,遍布的碎石,偶尔的残雪,似乎除了高原反应带来的缺氧压迫感外,并没有切割得棱角分明的高山和低谷,也没有躲在远处如白色大理石般的雪山。但越是这样,越能说明这里的冰蚀地貌发育得成熟,此地的名字也恰恰印证了这一点:海子山。

天线“巨眼” 与太空对话
星空静谧、银河灿灿,两架巨型天线静静仰望着太空,它们就是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亚丁台站太阳射电望远镜的探测装置,用于观察太阳日冕抛射出的物质,追踪它们的影响,为地球护航。
摄影/尹庆华

同行的藏族朋友嘎玛告诉我,海子,是为“湖泊”。海子山确实名副其实,一千多个湖泊藏匿于山中,算得上是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川遗迹,各种冰蚀地貌千奇百怪,无怪乎当地称之为“冰川遗址的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