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大熊猫 从国家至宝到世界宠儿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0日 文章出自:中国国家地理增刊 作者: 李璇

标签:

大熊猫既是我国特有的珍贵国宝,也是全世界最受关注的明星动物之一。位于阿坝州汶川县的卧龙自然保护区,是我国野生和圈养大熊猫种群数量最多的自然保护区。代表我国赴海外出任友好大使的大熊猫,来自卧龙的就占了68%,它们让世人领略到了“中国萌”的独特魅力。从国家至宝到世界宠儿,卧龙大熊猫究竟是如何一步步赢得全世界青睐的呢?
1978年,全球首个大熊猫野外生态观测站“五一棚”在阿坝卧龙建立。从这顶小小的帐篷开始,卧龙一步步成为大熊猫科学研究的大本营和大熊猫种群稳定的保护者。卧龙的可爱大熊猫,更是走出国门,成为“中国萌”的文化使者,影响着全世界。摄影/余德军

大熊猫这一古老物种顺应气候,已在中国大地繁衍了上百万年

1869年,法国传教士阿尔芒·戴维在四川发现了一个黑白相间、似熊非熊的全新物种——大熊猫。这在当时的中国并没有引起什么风波,但当它的标本到达法国后,西方世界举世震惊。那时欧洲现存物种几乎都被发现和命名了,一个生物学家穷其一生也未必能够发现一个新物种,更何况是如此独特又惹人喜爱的大型兽类。

小时候,我曾以为大熊猫是一种繁殖能力弱、适应能力差的动物。但是当我了解了大熊猫的演化史后,才惊讶地发现,这个古老物种已经在地球上顽强繁衍了上百万年,早在人类祖先出现之前,大熊猫的祖先——始熊猫就已经在中国的土地上生活了约数百万年。与始熊猫同时期存在的物种,大多数都已经灭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