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候鸟
遥远的婚约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7日 文章出自: 作者: 张茵

标签:

我们年年春秋仰望候鸟们在天空中迁飞的身影,看见大雁排成“人”字或“一”字,看见鹤群长长的、迤逦的灰线如划过天海的悬空舰队,看见黄昏时的燕雀大群如凝烟掠过大地。如果我们有幸站在19世纪的北美大陆上,我们还会目睹灭绝前的旅鸽在迁徙时怎样集结上万,它们铺天盖地、经日不绝,让初踏上这片土地的欧洲人吃惊不已。每年夏季来到某地繁殖、冬季又迁向该地南方的鸟,是那个地方的夏候鸟。本文作者以灵动细腻的笔触,为我们描述了一些中国境内常见的夏候鸟,它们对季节的敏感以及对生命节律的遵守向我们透露出宇宙间尚未被人类破译的神秘信息。
迁飞的大雁 摄影/周超

每一年秋天,出生不久的北极燕鸥就要离开自己甚至还未熟悉的家乡——距离北极7°线的营巢区,跟着亲鸟们一起,飞越欧洲和非洲大陆的西海岸,到达南极的浮冰区过冬。来年的春天,它们又一定会匆匆启程,飞越北大西洋,再度回到自己出生的地方。如此一个轮回,翅下3.6万公里堪堪掠过,相当于沿赤道绕地球一圈!

根据科学家的研究,地球上的迁徙鸟类有3000多种,约占全部鸟类种数的三分之一,每年进行迁徙的鸟类绝不少于100亿只。想想看吧,100亿对翅膀!无论是宽大如帆的,还是短小单薄的,年年岁岁,风雨兼程,春天从南向北飞向繁殖地,秋季由北往南飞回越冬地,生命不息,迁飞便不会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