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奇妙的甲虫世界:占地球四分之一动物物种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5日 文章出自:新浪科技

标签: 动物   生命

帕特里斯·布沙尔的《甲虫之书》,由芝加哥大学出版社出版。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人类一直以为自己是万物之灵长,世界之主宰,但这个想法实在是太过天真。事实上,节肢动物——蚂蚁蜘蛛蝎子等等——才是真正统治地球的主人。在节肢动物中,甲虫无疑是最为成功、最为多样也是最被低估的一类。世界上的甲虫种类达到惊人的40万种,而据科学家估计,等待被发现的甲虫可能还有350万种。换句话说,地球上四分之一的动物物种属于甲虫。记住,是四分之一!

你不可能将这40万种甲虫都放进一本书里,但在帕特里斯·布沙尔(Patrice Bouchard)的新书《甲虫之书》(The Book of Beetles)中,他向我们展示了600种最令人惊叹,适应性最为奇妙的甲虫。每张甲虫的图片都是以实际大小拍摄,然后再进行放大。从河狸身上微小的寄居甲虫,到体型巨大的大角金龟,这本书让我们走进了神奇的甲虫世界。

关于甲虫,第一个问题是:是什么造就了甲虫?甲虫是鞘翅目昆虫的通称,其最明显的特征便是具有鞘翅。鞘翅是前翅,质地坚硬,可以保护膜质的后翅。布沙尔说:“甲虫与其他昆虫的区别还在于具有咀嚼式口器。它们用于飞行的后翅,在平时折叠置于鞘翅下方。”一些种类已经失去了飞行的能力,如放屁虫(步行虫科步甲属的种类),它们在受到威胁时能从腹部末端喷出刺激性热雾,以此进行防御。

正是鞘翅的存在,使甲虫成为地球上最为成功和多样的昆虫。“甲虫的鞘翅有很多作用,包括在飞行中保持平衡,保护身体在狭窄环境中免受擦伤,以及抵御掠食者,”布沙尔说,“鞘翅下方还能储藏气泡,使甲虫能在水下进行呼吸。另一些种类在鞘翅和身体其他部分之间具有密闭的空腔,能减少水分丧失,使它们在严酷的沙漠环境中存活下来。”

甲虫具有的另一个优势是,它们的幼虫和成体通常不会发生资源竞争,而且它们的食物范围之广令人称奇。食肉甲虫能把尸体上的肉吃得干干净净,许多博物馆和实验室正是利用它们来制作骨架标本。甲虫的食物还包括木头、花粉、真菌、粪便,有的甚至以行军蚁的分泌物为食。

翻开《甲虫之书》,我们可以看到,甲虫在各自擅长的事情上已经走得很远。锹形虫具有巨大、夸张的大颚,能用来对抗天敌以及与同类打斗,争夺食物、配偶等;南洋大兜虫用夸张的角来达到同样的目的。长满细毛的Emus hirtus,看起来就像一只大黄蜂,这可能正是一种聪明的拟态手段。有些甲虫的脚上具有厚厚的刚毛垫,能帮助它们在落叶上健步如飞;一些沙漠甲虫利用特化的脚在沙子中挖掘洞穴,以防止体温过热。

除了海洋,你几乎找不到没有甲虫存在的栖息地。正因为如此,人类与甲虫的接触无处不在,但通常并不是以太友好的方式。有些甲虫是主要的农业害虫,在16世纪的一个法国小镇,人们甚至对象鼻虫进行了审判。我们不知道那次审判的结果,因为当时的法院记录已经被“老鼠或某种虫子吃掉了”。

在古代遗迹中,甲虫也有着重要地位。古埃及人将神圣粪金龟视为太阳神凯布利的圣物,认为每天经过天空的太阳就像神圣粪金龟在滚动的动物粪便一样。“从每年与甲虫有关的大量科学和流行出版物,以及世界各地人们生活中无处不在的甲虫种类,”布沙尔说,“我敢说,这类独特生物的魅力在今天依然长盛不衰,并将在未来持续很长的时间。”(任天)

Camarotus singularis生活在中美洲的森林中,其鞘翅具有明显的横向扩展,雄性个体的前足通常会变大,上面各长着一排尖尖的齿。根据对同属其他物种的研究,科学家推测Camarotus singularis的幼虫很可能在所寄生植物的叶子上钻洞觅食。
Hypocephalus armatus来自南美洲东部,或许是外形最古怪的天牛了。它们头部延长,腹部突出,后腿变大,十分适合在地下的穴居生活,它们的外貌也和蝼蛄十分相似。
这一拟步甲科种类发现于秘鲁高海拔的半沙漠生态系统。Esemephe tumi不会飞,长着奇特的半圆形头部,像极了印加人用来切割的工具“tumi”,这也是其学名的由来。
这一相貌古怪的拟步甲科种类学名为Calognathus chevrolatieb erlanzi,生活在非洲西南部,其雄性个体具有长而细的颚。它们的腿末端具有特化的刚毛垫,可以帮助在沙子中挖掘洞穴。
这是一种常见的大型非洲甲虫,近来被用于无线电操控的“机械甲虫”实验。通过植入到甲虫大脑的“植入式神经刺激系统”,研究人员可以遥控Mecynorhina torquata的飞行。
这种奇特而坚硬的象鼻虫已经失去飞行能力,与其他象鼻虫比起来,它们的喙很短。背部的突起使Gagatophorus draco看起来就像一种中世纪的棍棒,这可能具有防御的作用,也可能用于伪装。
这种埋葬甲科甲虫通常与死亡动物联系在一起。它们生活在东南亚,除了胸部为橙色之外,其他身体部位(鞘翅、头和)都呈从绿到紫的彩虹色,使它们成为一种非常迷人的甲虫。据报道,Necrophila Formosa有时会出现在魔芋属植物的花朵中,后者的味道就像腐烂的鱼。
Onychocerus albitarsis是第一种在两只触角尖端都有螯针的天牛。这种类似蝎子螯针的结构中贮藏着毒液,并具有凹槽,能使毒液有效地注入天敌的体内。
Proagoderus rangifer的亮绿色雄性个体具有鹿角状的长角,即使在甲虫物种中这也是非常令人惊奇的结构。甲虫用长角来与其他雄性争斗,争夺食物、领地或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