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统治者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9日 文章出自:手机报

标签: 历史   生命   史前   动物   地球

动物统治者

Hurdia:寒武纪的统治者

大约在5亿4000年到5亿年前,一种叫做Hurdia的节肢动物及其近亲在寒武纪的海洋中占据着统治地位,它们长得比其他生物更大,可能还会猎食其他生物。

Hurdia是加拿大Burgess Shale化石带中最常见的奇虾类动物,但其在早期节肢动物进化中的意义的许多方面仍然不为人知。如今,在分析了数百个寒武纪化石之后,研究人员已经拼接出了一幅较为清晰的Hurdia图像,以及它在其它奇虾类系谱图中的位置。Hurdia相对较大的体型及其多齿的口腔使得它获得了一个绰号——寒武纪的霸王龙。

“猪”:“猪猡时代”

英国科学家宣称,史前地球也曾经被一群“猪”主宰过,而这个“猪猡时代”大约发生在2.6亿年前。

科学家称,在“猪猡时代”到来前,地球上曾遭遇了一次生物大灭绝灾难,95%的地球生物都在一系列的火山爆发中遭遇灭绝,但这些“史前猪”却幸存了下来,在植物丰富的地球上度过了至少100万年没有任何天敌和掠食者的“黄金时代”。

水龙兽之所以能够幸存下来,与其能够挖洞和冬眠有关,这一特性帮助它们度过了地球上最恶劣的时期。水龙兽的外形尺寸和现代肥猪相似,它们长着猪一样的长嘴和一些小獠牙,从而可以挖掘地面的植被。幸存下来的水龙兽开始在地球上大规模繁衍,当时地球上有数十亿头水龙兽,如今,几乎世界各地都能找到它们的化石。

巨型鳄鱼:侏罗纪时期的统治者

说到侏罗纪的统治者,很多人可能会想到凶猛的霸王龙,体长43.3英尺,高16.6英尺,体重达7吨的霸王龙绝对是大块头儿,然而,和巨型鳄鱼相比,它们似乎逊色了不少。

美国古生物学家指出,巨型鳄鱼不仅曾与恐龙同时存在,还延续到恐龙已经绝迹的新生代。部分专家认为,几种史前巨鳄化石的发现,向传统的古生物观念提出了一个重大的挑战——中生代的生物圈是否真如人们所料想的那样由恐龙完全主宰。从发掘的化石来看,鳄鱼不仅能够与恐龙同时存在,而且似乎比恐龙更加凶猛,它们甚至能够躲过白垩纪末期万物灭绝的大劫难,也许它才是地球真正的统治者。

寒武纪的统治者——Hurdia

统治世界的大帝国

人类出现后,成为了地球的“统治者”,那么曾经出现过哪些强大到足以统治世界的大帝国呢?

罗马帝国

罗马帝国开始由神职国王统治,随后转为共和政体,最后变为帝国。罗马帝国的创始者本是一群农民,他们与群狼斗争以保护自己的家畜,最后一步步建立了史上最伟大的帝国。

罗马帝国在军事和政治系统上皆有过人的成就,也是延续时间最长的帝国之一。从其建立到拜占庭帝国灭亡,古罗马共延续了整整2214年。古罗马对西方世界贡献极大,包括法律、战争、艺术、文学、建筑、科技、宗教和语言诸多方面。

实际上,许多历史学家认为罗马帝国堪称是一个完美的帝国——社会公平、土地广阔、军力强大、经济优越,其影响力甚至延续到了现代。

蒙古帝国

成吉思汗的军事思想已远远超出了那个时代,从鄂嫩河畔起家的成吉思汗和他的子孙们在一百年的时间里,征服了整个亚洲,半个欧洲:蒙古骑兵曾在多瑙河洗刷自己的战马,在近代史上无比嚣张的俄罗斯人,也要年年向蒙古人进贡。

而中国元朝的疆域超过了历史上任何一个朝代,成吉思汗和他的帝国的余威至今仍震慑着这个世界。

大英帝国

大英帝国是一个以大不列颠岛为中心的松散的庞大帝国,但其仍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定为历史上面积最大的政权,领土面积一度达到约3400万平方公里。

1588年击败西班牙无敌舰队的格瑞福兰海战,标志着英国的崛起,1763年七年战争结束后从法国手中夺取整个加拿大,标志着英国成为无可争议的海洋霸主,1815年击败拿破仑法兰西第一帝国后,英帝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一强权,主导国际事务达一个世纪之久。这个地位一直维持到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

一战结束后的1922年,大英帝国覆盖了地球上四分之一的土地和四分之一的人口,成为了世界历史上面积最大、跨度最广的国家。

俄罗斯帝国

俄罗斯帝国自1721年建立,一直延续到了1917年俄罗斯大革命方告终结。这个国家是历史上第二大疆土连贯的帝国,仅仅被蒙古帝国征服过一次,同时在领土上它也是仅次于大英帝国和蒙古帝国的第三大国家。直至1866年,俄罗斯帝国的领土一直延伸到了东欧、亚洲,甚至北美。

未来“统帅”

关于地球未来的主宰者,科学家们有着千奇百怪的预测。

根据美国华盛顿大学研究人员公布的一项研究显示,由于全球温度不断上升,适应能力极强、繁殖速度极快的昆虫,数量正在快速增加。这将对人类的生存产生潜在威胁。科学家们据此预测,昆虫可能代替人类成为未来地球的统治者。

近日研究地球历史的地质学家、英国莱斯特大学地质系的Jan Zalasiewicz表示,在未来可能发生的大规模灭绝事件里,老鼠可能是最适合重新在新世界生存的动物。如果这样的大灭绝事件后老鼠的确“统治”了世界,它们的体积可能也会骤增。

更多科学家认为,在信息技术朝着“超人类智能”迈进的未来。人工智能将超越人脑,人类的意义将彻底改变;那时“人将不人”,而是与机器融合,成为“超级人类”。

人工智能始祖阿兰•图灵在上世纪50年代就曾做出预测:未来的电脑可能会思考。这一天正在到来,而且脚步匆匆。当有一天机器有了思想,它们能像人类一样思考,世界将会怎么样?计算机科学家库兹韦尔相信,这一刻不但无法避免,而且还迫在眉睫。根据他的推算,大约在31年之后,人类文明即将终结。那一年,就是2045。

不过,也有专家针锋相对地推出另一个观点:机器是由人类创造的,人类绝不会轻易承认败给自己的孩子。于是,有科学家提出了“半人半人工智能”的思路,即人类与人工智能逐渐融合为一体,通过这种方式,人类获得了永生的可能。

56 岁的英国控制论专家凯文•沃维克甚至率先拿自己的身体做起了实验。外科医生把诸多微电子芯片的感应器植入他的神经系统。按照他的理论论证,植入芯片后,他的神经系统便会受到外界感应器的调节和控制,而不是完全由他的大脑控制,因此神经系统会变得更加强韧。事实上,这位控制论专家目前通过配套特殊的光学眼镜和身体内的神经芯片相连,可以获得比常人更高的视觉分辨率,这也让一些专家对“半人半机器人”的可能充满了期待。

人工智能之父阿兰•图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