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域生灵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6日 文章出自:行天下 作者: 影像生物多样性调查所(IBE)

标签: 户外天空

梅里雪山地区是全球生命世界最为绚丽多彩的地区之一,极具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意义。梅里雪山被尊为藏区八大神山之首,由于当地数千年来生态文明和传统文化的持续影响,该地区的自然生态系统保存基本完整,是许多中国特有生态系统和物种存留于世的最后堡垒,堪称大自然原创之作的诺亚方舟。

冰雪森林

斯农冰川位于梅里雪山的卡瓦格博峰(海拔6740米)与兵玛扎拉吾堆峰(6379米)之间,是季风海洋性现代山岳冰川,因山脚下的云岭乡斯农村而得名。从斯农出发,徒步5公里山路,即可到达海拔4150米的冈尼独鲁,这是一条独特的观赏高山植物和冰川同在的路线。接近冈尼独鲁山顶的时候,樱草杜鹃、弯柱杜鹃竞相开放,斯农冰川尽收眼底,极目远眺,还可以望见梅里雪山的卡瓦格博峰。

夏季的斯农冰川,经常发生类似雪崩的冰崩现象。冰川是悬挂在山顶的固体水库,冰川依靠跳跃来完成它的运动,向大江大河源源不断地输送血液。冰川运动是旷古久远的,宏伟壮观惊心动魄的。

梅里的冰川都是低纬度海洋性现代冰川,由于山顶冰雪终年不化,而冰川本身又处在海拔低、气温高、雪线低、消融快的地方,所以它们的运动速度也快。其中最著名的明永冰川冰舌可以从海拔5500米往下延伸到海拔2800米的森林附近,如一条银鳞玉甲的游龙,从高高的雪峰一直延伸到山下,直扑澜沧江边,离江面仅800多米。

而澜沧江河谷则是另一番景象,由于焚风效应,这里成为一个非常典型的干热河谷,一年四季温暖而干燥,生活着很多适应干旱的植物,比如画面中的仙人掌,它们大片大片地在江边扎根,引来不少鸟类在河谷中做巢,梅里山谷的垂直分布由此可见一斑。

通往阆苑看仙葩

梅里雪山在植被区划上,属于青藏高原高寒植被类型,在有限的区域内,呈现出多个由热带向北寒带过渡的植物分布带谱,海拔从2000米到4000米左右,主要是由各种云杉林构成的森林。森林的旁边,有着延绵的高原草甸。夏季的草甸上,无数叫不出名的野花和满山的杜鹃、格桑花争奇斗艳,竞相怒放,犹如一块被打翻了的调色板,在由森林、草原构成的巨大绿色地毯上,留下大片的姹紫嫣红。

从德钦县城出发,乘车顺澜沧江南下抵达永芝村,再从永芝到图坚高山牧场,是一条极致的高山植物观赏路线。一到春夏的雨季,这条线路就变得狭窄湿滑,林荫蔽日,队伍一路上不停遭遇蚂蝗。图坚牧场一带属高山湿地与林缘地带结合景观,我们来得正是时候,一到5月下旬至6月上旬,杜鹃便满山遍野地开放。

雨崩被誉为太子雪山的后花园,与世隔绝的环境使这里保持了生态的原生性,进入雨崩的每一个人都能深切地感受到这里自然生态植被的完整与完美。

鸢尾是梅里雪山干暖河谷地带常见的野花,通常生长在溪流等水源地周围。然而,在西当村的村口,我却在白塔旁发现一排鸢尾整齐地生长着。这显然是热爱生活的藏族兄弟刻意而为。藏族兄弟喜爱自然,崇尚自然,我们经常可以发现在他们房前屋后种植着各种奇花异草。

山里的村民都把蘑菇叫做菌子,但一般人通常还是叫“蘑菇”,让人联想起雨后树林、草丛里星星点点的浪漫。

很多人到梅里都会找松茸吃,这种菌子因为被日本人确定能抗癌而身价百倍,其实德钦满山遍野都是各种各样的菌子,好吃的像松茸、鸡枞、牛肝菌等,数不胜数。

干暖河谷的奇异虫相

人们常说的西当村“热水塘”是去雨崩的必经之路,是一个“马站”,而我们这里说的热水塘,则是位于澜沧江边干热河谷里的一个村庄。澜沧江边有很多巨石,周围是沙地,往上则长满了比较单一的植被。这里昆虫种类不是很多,但却十分奇特,值得驻足观察。江边的沙地上,如果碰巧有些牲畜的粪便或尿液,往往会引来一些蝴蝶,比如柑橘凤蝶、金凤蝶、白斑妩灰蝶等;仔细观察你会发现,沙地上有成片的小洞,甚至如小碉堡一般,如果你蹲在一旁安静地守候几分钟,小圆洞里就会钻出来一个非常平的头,抵住洞口,这是虎甲的幼虫在等候过路的“食物”……

到哪里去找昆虫?

很多人说,我到郊外旅游,除了几只蝴蝶飞过,别的什么都没有看到啊!其实,如果仔细观察的话,你会发现昆虫无处不在!

森林是昆虫种类比较集中的地方。我们漫步在林荫道上,会发现道路两旁的灌木丛中有叶甲活动;在树干上,常常会发现天牛、锹甲和蝉的身影;林间空地中常常开满了花朵,那里除了采花的蜜蜂之外,还可以见到许多种类的蝴蝶和甲虫。

草丛中,蝗虫在跳跃;石头下,蟋蟀在低吟;朽木里,白蚁在筑巢。

夜间,举着手电来到江边,你就会发现沙地成为了多种步甲的天下。如果有兴趣,你还可以在江边的度假村旁挂灯引诱一下夜行的昆虫。这时,你会发现一个不曾见过的世界,无数的飞蛾和甲虫接踵而来。大型的蛾类,有绿尾天蚕蛾、枯球箩纹蛾以及多种天蛾等;金龟子、瓢虫、埋葬甲等甲虫也是灯下常见的访客。

两栖爬行家族

从斯农村到热水塘村,异常的温暖和干燥,是典型的蜥蜴生活环境。5-10月是这里爬行类动物活跃的时间,白天晴朗的日子,只要你沿着江边的公路漫步,注意观察两边的乱石堆,就很容易看到丽纹攀蜥,有时在中午,甚至多到每隔5厘米就有一条站立在石块顶端。只要动作轻缓,还是可以接近他们1-2米距离的。

热水塘村江边温泉附近还有很多大石堆,在太阳强烈的中午,王锦蛇常常出现在大石上晒太阳,他们是鼠类的主要天敌。

8点过后是蛙类的活动高峰,带上头灯或手电,出村,到村边附近的浅水池塘(有些池塘甚至完全是季节性的,一阵子的大雨,就会在低洼地积成一个池塘),循声望去,个体较小、颜色棕灰的昭觉林蛙在季节性池塘是优势种类,它们竞相歌唱,热闹非凡。

天堂的鸟兽

从澜沧江边的西当村开始登山,经过南宗垭口再下山至雨崩村的山路是一条著名的徒步道。这条线路虽然游客较多,但仍是很好的观察鸟兽的道路。

秋天,正当我们在梅里南宗垭口上方海拔4500米的山脊上寻找黑熊的踪迹时,一群黑鹳从我们头顶飞过,它们动作飘逸,乘风而行。我们判断,这一家7只黑鹳,正从澜沧江上游的青藏高原上的繁殖地往越冬地迁徙,它们选择沿着澜沧江河谷飞行,目的地很可能是纳帕海。

从雨崩上村穿过森林小道可以前往雨崩下村,每天清晨,大群的雪鸽都会来到雨崩村的农田里寻找食物。这种黑白色漂亮的野生鸽子实际上在更高海拔的岩壁上栖息,离冰川非常近,一路上不时见有大群雪鸽来来回回,我抬头便把它们和雪山拍摄在了一起。

在雨崩海拔4200米的高山森林里,也有猪獾和食草动物活动的痕迹。一次我们偶遇正在午睡的两只小熊猫,花楸树结的小红果是小熊猫最喜爱的食物,它们刚刚在这棵花楸树上吃过午饭,好奇地朝我们观望。别看它们动作缓慢似乎睡意很浓,其实高度戒备,随时准备快速逃跑,它们都是爬树的能手,一天中的大多数时间都在树上度过。我们拍摄几张之后,悄悄地离开,好让它们不至于太紧张。

春季的梅里雪山雨崩村附近的森林里,山桃这时花开得正盛,满树都被小小的白花与粉花覆盖,花丛中忙忙碌碌飞来飞去的小鸟全都是漂亮的蓝喉太阳鸟,雄鸟的羽毛鲜艳地散发金属光泽的蓝色、红色与黄色,飞行的时候就像一团火。这种俗称“桐花凤”的小鸟追逐花期迁徙,依靠吸食花蜜为生。

下村一带在夏季可以看见小群的大紫胸鹦鹉嘈杂地飞过,并降落到半山的树顶寻找寄生植物的花蜜。夜色降临,成群的蝙蝠和伏翼在河流上空盘旋……

大自然的诺亚方舟

深秋,我们冒着严寒宿在山顶海拔4000米的牛棚里,天不亮就爬起来,为的是想一睹林麝或者斑羚的风采。正在林间悄悄穿行时,我一抬头,望见刚刚被朝霞照亮的面茨姆雪峰,她是那样圣洁和美丽!

对梅里雪山生物的向往让我们一次次走近这片神圣的土地,我们TNC(大自然保护协会)自1998年第一次进入欧亚板块实施自然保护行动,就为梅里雪山那巍峨而又神秘的特质所深深吸引。迄今为止,梅里雪山的生命王国仍神秘而庄严,人们欲向前探个究竟却又不免内心踌躇。希望通过我们的探索,让更多人坚信,梅里雪山是一块绝世瑰宝,值得人类永久地珍视与呵护。

梅里雪山自然观察行笺

【观察路线】

1.植物观察路线推荐

¤永芝到图坚高山牧场——极致高山植物观赏之旅

路线:德钦-永芝村-黑湖-措纳-图坚牧场-高山流石滩

永芝村可以作为这条线路的大本营,这里可以在村民的家庭旅馆住宿,聘请向导,雇用马匹。

从永芝到黑湖(海拔2500-3500米)大约25公里,这一段一直在梅里雪山腹地的原始森林中潜行,建议骑马。春、夏雨季山高坡陡,道路狭窄湿滑,林荫蔽日,蚂蝗众多。

从措纳到图坚牧场有1小时的路程,5月下旬至6月上旬,杜鹃是这一带最主要的观赏植物。

以图坚牧场为营地可做2-5天的考察。在这样的高度观赏野生花卉活动很艰难,但是最典型的高山物种往往分布在这样的区域。

图坚牧场到高山流石滩适合开展7-10日专业高山野生花卉考察观赏活动,行程艰苦,生活与物资保障需准备充分。

¤雨崩到笑农大本营——植物最丰富区域

路线:飞来寺-布村大桥-西当温泉-雨崩村-神瀑或笑农登山大本营

从德钦县城或者飞来寺到雨崩村,恰好一天的旅程。先乘车经飞来寺,过布村大桥抵达西当温泉,全程45公里,约一小时多车程。

从西当温泉开始需要徒步或者骑马进入雨崩村,大约20公里,徒步6-8小时,需要翻越海拔3650米的南宗垭口。

以雨崩上村或者下村为营地,向周边的神瀑、笑农登山大本营两侧可做2-3日的高山野生植物观赏考察。前往神瀑单程约8公里,往返徒步4-5小时。前往笑农大本营单程,12公里,需徒步3-4小时左右。从大本营前往冰湖3公里,约1小时时间,冰湖海拔4250米。

前往笑农大本营观赏植物时,建议建立一个营地。雨崩两侧的河谷里乔木主要是高山杨、高山柳、沙棘、红桦、白桦、花揪、树五加、异叶海桐等。

¤斯农到冈尼独鲁——高山植物和冰川同在

路线:德钦-布村-澜沧江-斯农村-噶破-恰纳牧场-央塘牧场-冈尼独鲁

从德钦县城前往斯农冰川,可以乘车经布村、过澜沧江,沿西溯江而上抵达斯农村,全程45公里,约1小时左右车程。斯农村是前往斯农冰川的据点,可以在这里雇用马匹以及向导。从斯农前往冰川冰舌下的央塘牧场距离大约20公里,徒步或骑马6-7小时。

云南红豆杉、青夹叶与林下的云南大百合是从噶破至恰纳这一带的明星物种。

从恰纳牧场前往央塘牧场,需要沿冰川冲积侧脊行进约5公里,山高坡陡,有的地段在冰舌上行走,需要注意安全。一般情况下,次日继续登山前往冈尼独鲁,海拔4150米,距离约5公里,费时2小时。在冈尼独鲁,可以观赏整个斯农冰川并能看到卡瓦格博峰。

2.昆虫观察路线推荐

¤明永冰川徒步——适合赏虫的林间小路

路线:明永村-太子庙

从海拔2325米的明永村出发,通常游客上山有两条道,一条是步行道,一条是骑马上山走的道。两条道都是平整的煤渣路,很好走。步行大约1.5小时就能到达观看冰川和梅里雪山的第一个地方——太子庙(海拔2910米),这一段海拔提升约600米,是一条赏虫的绝佳路线。多种蜻蜓、豆娘、甲虫等昆虫种类丰富。

¤雨崩到冰湖——绢蝶和熊蜂的家

路线:雨崩上村-卡瓦格博冰湖

从海拔3200米的雨崩上村出发,沿山谷向西北方向前进,目的地是卡瓦格博脚下海拔4200米的冰湖。一路沿河流逆流而上,路边易见蜂类,河边沙地上常有灰蝶、绢粉蝶等。

绢蝶生长在3000-5000米的高山之上,真正能够一睹绢蝶芳容的,实在不易!仔细观察的话,也许还可以发现一些相貌奇特的昆虫,例如:无翅的蝗虫、短翅的蚊蝇等,这都是这些昆虫常年生活在山顶大风中的自然选择。

3.两栖及爬行类动物观察路线推荐

¤斯农到热水塘——干热河谷里的爬行类

路线:斯农村(沿着澜沧江干热河谷前进)-热水塘村

从斯农村到热水塘村,一直沿着澜沧江干热河谷前进,这里异常的温暖和干燥,是典型的蜥蜴生活环境。5-10月是这里爬行类动物活跃的时间,江边公路的乱石堆、村边的农田会常见到黑眉锦蛇,无毒,看见人,它们会选择快速逃走。这一带的王锦蛇属于独有的德钦亚种。夜间这一带的水边,华西蟾蜍是最常见的蛙。

¤永芝到黑湖——高海拔湖泊和溪流的两栖类

路线:沿着永芝河谷上行-黑湖(海拔4000米)

在这样寒冷的高海拔环境里,还是有不少两栖类顽强地生活着,它们经过长期进化,适应了这种冷水环境,它们通常都是很独特的种类。黑湖水温很低,通常只有6-10℃,大量的蝌蚪生活在呈酸性的湖水中,在这里你有时还可以找到黑色体型较小的两栖类山溪鲵。

4.鸟兽及受累观察路线推荐

¤西当到雨崩——既徒步又赏鸟

路线:西当村-南宗垭口-雨崩村

这条著名的徒步道路虽然游客较多,但仍是很好的观察鸟兽的道路。

西当村的干燥岩壁上,有白腰雨燕在此筑巢。清晨和傍晚时段是白腹锦鸡觅食的高峰。这里也能看见小型的哺乳类比如赤腹松鼠在树干上攀爬……

海拔继续升高之后,巨大的杉树上覆盖着厚重的苔醉与地衣,鸟的种类也更丰富。这个区域也有很多食草动物,比如斑羚、羚、毛冠鹿,但是想看见它们是相当有难度的。

站在南宗垭口的山顶区域能够清楚的看见卡瓦格博和反方向的白马雪山主峰,还可以观察飞行的猛禽。

¤热水塘到支拉——鲜为人知的绝佳赏鸟地

路线:热水塘-支拉

这里的松树林非常茂盛,每年产出的松籽是支拉村民的一项收入来源,松果也养活着这片森林里的众多鸟类。秋季来到这个区域,有可能看见这种分布纬度最高的中国最大型的鹦鹉集大群在天空翱翔。

¤永芝河谷转山道——香道亦鸟道

路线:从永芝河口进入卡瓦格博转经道

著名的卡瓦格博转经道是从永芝河口开始的。从永芝河谷进入森林,这片森林原始、潮湿,是梅里山区有名的药材产地。进入茂密的冷杉云杉森林后,地面厚厚的苔鲜和腐木是栗背岩鹦喜爱的觅食地。春夏的时候,这片森林又是很多鹅类的繁殖地。永芝河谷村里隐藏着几个高山牧场,鸟儿在此繁殖。

河谷地带食物丰富,是梅里地区黑熊密度最大的区域。

【观察方法】

1.植物的观察方法

花和果实是植物鉴定、识别的重要特征,没有花也没有果实,有时很难确认植物的种类。选择观察对象后,要对这一植物的茎、叶、花、果实这四大器官逐一观察和拍照。

无论单反相机或便携式数码相机都可胜任植物的拍摄。我们不提倡大家都去采集标本,因为专业人员采集标本有正规的管理规范,而无目的的采集,不仅破坏环境,也造成浪费。

2.昆虫的观察方法

淡水水域同样是一个生机盎然的昆虫世界。现在大多数的小型数码相机都具有相当强大的微距功能,足以将大多数昆虫记录下来,并且相当清晰。

如果你使用数码单反相机的话,选择余地就更大了。拍摄不易接近的蝴蝶、蜻蜓,我们推荐使用长焦段的微距镜头;拍摄静止的昆虫,我们推荐使用中焦段的微距镜头;如果想连同昆虫生活的环境一起拍出来,我们建议使用24mm广角微距镜头。

微距摄影通常要用到闪光灯,特别是在手持相机的情况下。如果你还有一个稳定的三脚架,当然拍摄效果会更好一些。

夜间观察昆虫,我们通常需要一个强光手电,现在的很多LED手电完全可以满足这一要求。手电的另外一个重要用途就是,可以用作夜间拍摄昆虫的对焦辅助灯。

3.两栖及爬行动物的观察方法

在梅里雪山区域的高海拔地带寻找两栖及爬行动物,首先要注意的是靠水的地带,无论是干热河谷的石砾坡还是荒凉的小溪,附近都居住有很多两栖爬行动物。

单纯地观察用普通望远镜或观鸟镜就足够了。如果要留下它们的影像资料,就得靠单反相机了,通常中远距离的拍摄可以使用100mm或180mm的镜头,对于特别敏感和灵活的物种,例如攀蜥,就需要有300mm的镜头了。想要连环境一起拍摄的话,广角和鱼眼头都是不错的选择。另外如果要保证拍摄质量,闪光灯必不可少。

4.鸟类与哺乳类动物的观察方法

也许因为野生哺乳类本身很难被发现,因此寻找和记录它们的痕迹也是非常重要的,粪便、抓痕和毛发的残留都是物种在这一地区存在的线索与证据。

观察鸟类与哺乳类最重要的设备是望远镜。如果相机镜头焦距能够达到300mm以上,就可以拍摄鸟兽的身影了。一个小录音笔可以帮助我们记录下动物的叫声,以后进行对比就可以辨识发声的物种。《中国鸟类野外手册》和《中国兽类野外手册》是重要的识别工具书,好的图鉴可以帮助观察者辨识物种,积累更多的经验。

【观察原则与建议】

本着尊重自然和当地民族宗教的态度,以及为了让梅里雪山能够长久地维持其特有生态环境的初衷,我们给到此进行自然观察和生态旅游的朋友们如下建议:

¤本着尊重自然和当地风俗的态度进行观察、拍摄和游憩。

¤不能因为需要观察和拍摄的需要而伤害当地自然和野生生物。

¤不过分接近正在育雏或育幼期的野生动物。

¤不哄打、追赶、喂食野生动物。

¤不购买野生动物制品,如皮毛、牙齿、头骨等,不使用野生动物。

¤未经许可,不采集野生动植物标本,不采摘野果和菌类。

¤尽量购买和食用当地生产的食物和水,尽量少购买瓶装水、饮料、罐头、袋装食物等,不乱扔垃圾。

¤尊重当地民俗习惯,不做侮辱或玷污神山的事情。

【摄影师介绍】

影像生物多样性调查所(IBE)是一家专业从事影像生物多样性调查和自然保护相关产品开发的机构,它由一群中国最具活力的职业生态摄影师和自然保护工作者于2008年建立,其宗旨是用科学的方法记录、展示和保护中国的生物多样性。

【摄影师手记】

影像生物多样性调查所(IBE)致力于拍摄中国特有的、最濒危的、极少数人关注的物种,力图通过我们的影像资料以及我们的行为来推动对宝贵自然遗产的保护。位于云南和西藏交界处的梅里雪山是藏区著名的神山和朝圣的圣地,现在云南省已经开始在这个区域建立国家公园,我们所进行的调查也是为了配合保护这个区域进行的一种新的尝试。调查队是由五六个摄影师共同组成,他们野外知识、经验等都非常丰富,有的擅长拍青蛙,有的擅长拍昆虫,有的擅长拍野花,有的擅长拍鸟,有的擅长拍野兽,大家集合在一起到梅里雪山,一起看看我们能看到什么样的东西。

我们已经把调查拍摄的照片编成了《梅里雪山自然观察手册》这样一本书,希望对每一个进入梅里、热爱自然的游客有所帮助。如果大家越来越多地去热爱、认识和了解自然,一定是保护自然最重要的第一步。